• 首页 | 期刊简介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出版道德规范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实验力学》2011年主编会会议纪要                         2011年7月27日
 

时 间:2011年7月 20日
地 点:北京 清华大学 航天航空学院
出 席:第六届编委会:伍小平主编,龚兴龙(常务)、续伯钦、魏庆鼎、王清远副主编;第七届编委会:亢一澜主编,龚兴龙(常务)、王清远、王晋军、李喜德副主编;编辑部孔庆合主任;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于起峰主任、谢惠民副主任
主 持:伍小平院士
2011年7月 20日下午,《实验力学》2011年正副主编会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会议室召开。龚兴龙代表编委会作了四年来以及近期的工作汇报。他对《实验力学》出版情况、稿源情况、学术指标、审稿、编辑出版等情况、网站建设、期刊宣传工作、编辑部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他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实验力学》由季刊改为双月刊,各项指标取得了较大进步,刊物获国内各数据库收录,在力学领域与工程界的影响力都有所提高,影响因子逐年提高。同时也提出了目前期刊发展及编辑部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伍小平院士等对《实验力学》过去几年中申请EI的相关工作作了介绍。
随后参会人员就《实验力学》如何吸引优秀稿源、提高出版质量、吸引与本领域相关的广大读者、加强网络化建设等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并对审稿流程、栏目设置、如何提高论文摘要的表达和可读性以及提高图表的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纪要如下:
一、《实验力学》是在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领导下的学术期刊,是实验力学领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实验力学青年骨干成长的学术园地,办好期刊是实验力学专委会的主要职责和重要工作之一,编委会工作与专业委员会密不可分,专业委员会将与编委会一起办好《实验力学》。
二、会议决定聘请伍小平院士担任期刊的名誉主编,并报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会议决定增选数名实验流体力学、生物力学等方向的特邀编委,特邀编委由编委会以及编委根据稿件以及期刊发展定位在9月份以前提出建议人选,建议人选应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并愿意花一定精力参与办好《实验力学》工作。建议人选经由正副主编审议通过,报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
三、关于提高期刊质量与会者认为,要提高作者的论文写作,特别是图表、英文题目和摘要的规范性。审稿时论文的稿件规范性也将作为录用考虑的因素。编辑部的网站上将登有详细投稿指南,登载详细的英文摘要要求,包括代表论文中标准图表格式与范例,供投稿人参考。
四、关于提高期刊质量与会者认为,审稿人是提高稿源质量的重要环节,审稿人不仅要严格审稿,还要提出修改意见,帮助作者提高稿子的质量,减少简单空泛的评审意见,减少非有效审稿。
五、关于吸引增加投稿量,尤其是吸引高质量稿源与会者认为,实验力学专委会委员与《实验力学》编委对刊物工作的主动参与对刊物发展十分重要。两委会成员都应亲自为刊物撰写稿件。本届两委会成员任期内至少应向《实验力学》投稿2篇以上高质量稿件,对两委会成员的稿件编辑部将优先考虑录用。本建议将提交2011在哈尔滨召开的两委会工作会议讨论。
六、关于吸引期刊读者与会者认为,每期应有1篇较高水平的综述文章或约稿文章或推荐论文、封面论文等反映实验力学的前沿或热点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或者是在工程测试等应用领域最新成果的文章。主编和各位副主编轮流负责组织专题综述文章和推荐论文、积极争取本领域高水平的稿源,两委会委员应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协助。
七、与会者建议增加专栏、综述等介绍国际动态和国内实验力学研究进展的栏目,建议设立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专栏”,约请部分本领域基金项目负责人将结题时的总结报告整理后刊发在《实验力学》期刊上。本建议将作为2012年正副主编会会议讨论内容之一。
八、与会者建议编辑部要和专委会一起,多参与组织学术会议,并争取优秀稿源到刊物。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编辑部要给作者提供英文摘要范本和详细要求,给审稿人提供有关撰写审稿意见的基本要求。编辑部要通过网站等多种形式宣传刊登在期刊上的学术论文。
九、编辑部近期将正在运行的《实验力学》稿件评审流程发给各位正副主编,征求意见。并将稿件评审流程是否需要修订作为2012年正副主编会会议讨论内容之一。
十、在办好期刊、提高学术和编辑质量的同时,积极向EI靠拢。由李喜德副主编牵头组织近期的相关工作,8月力学大会前了解EI的现状和进入EI的门槛要求以及联系EI机构,会议后将进一步发动两委会委员以及社会资源,积极推进《实验力学》进入EI等国际检索系统的工作。
 十一、每年召开一次主编会议,由正副主编轮流负责落实,由编辑部协助主编在会前征求意见,做好准备工作,确定会议需商议的主要议题以及会议内容。每次会议有纪录,会后将纪要发送每位编委
十二、不定期召开编委会,今年利用力学大会期间召开实验力学编委会(与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并行召开),并将与期刊工作相关的主要决议与讨论内容形成纪要,会后将纪要发送两委会委员。
与会成员一致感谢第六届编委会的卓有成效的辛勤工作,感谢伍小平院士和中国科技大学多年来对《实验力学》期刊的鼎力支持。第七届编委会表示将努力工作,担当职责,在实验力学专业委员领导以及广大同行们的支持参与下把刊物越办越好。
 
 

版权所有:《实验力学》编辑部
您是本站第 65265724 位访问者,今日一共访问340次,当前在线人数: 0
技术支持: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